上週末公司國內員工旅遊,鹿港、台中一日遊
八點搭高鐵到台中,轉搭遊覽車,先到彰化鹿港龍山寺
出發時台北還下著滂陀大雨呢,氣象報告也說全省天氣都不太好
不過我們運氣不錯,到了彰化天氣陰陰的,到中午就開始出大太陽了,總算是天公做美



台北龍山寺我倒是常去,
鹿港龍山寺嘛,我還是第一次來
公司有請導覽人員解說,這一級古蹟果然名副其實,建築的各細微處都有含意
雖然..咳咳,聽完了要全部記住是很難啦,但還是不得不佩服先人們的智慧和傳統建築的精妙啊




前埕信徒奉獻的獅子之一.....



前殿窗櫺......



鹿港龍山寺的前殿開五個門,正中央的門是給皇帝走的,
一般平民只能從左側「龍門」進,出去時從右側「虎門」出,有躍龍門、逃出虎口之意。

導覽人員解說虎門門神的服飾及手上貢品之意義
重點:沒鬍子的是公公....




前殿中間正門的門神,是武將,看來十分威風
據說「不管你走到哪裡,都會覺得他的眼睛一直盯著你看...」




與前殿背面相連的是戲亭,面對正殿,酬神演戲用



戲亭屋頂是華麗的八卦藻井,藻井鏤空可以讓在戲臺演奏的樂音產生共鳴效果
中間是盤龍抱珠的圖案



進入正殿後為了表示尊重神明,我就沒再拍照了
鹿港龍山寺主神是觀世音,另有十八羅漢(據說和台北龍山寺的十八羅漢不一樣)、註生娘娘等神明....



後殿曾遭焚毀,日據時期重建,奉祀阿彌陀佛及藥師神
有濃厚的日本寺廟的風格



外方內圓的「規矩門」。

導覽人員說,進了這個門,就要四大皆空了
(我惡搞的OS:這是洗手間在規矩門之後的原因嗎?)


[在鹿港老街一角拍到的雞蛋花]

尋訪完龍山寺,接著就是鹿港老街巡禮
不過我大概是自由慣了,很不耐煩跟團
加上一大票人一起,天氣又悶熱,導覽人員過份詳盡的解說
讓我只想到「啊啊啊,沒剩多少時間可以逛了啊」
於是沒多久就「脫團」自己走,
憑藉著自己還算不錯的方向感跟地圖,心想這樣應該比較有自己的時間逛想逛的地方

結果居然在鹿港街上鬼打牆......(心得:再怎麼相信自己的方向感,到了交叉路口,還是再翻一下地圖確認吧)
繞了兩圈走了一些冤枉路,
最後在集合終點地鹿港天后宮前,和一大票跟著導覽人員走的同事會合了......
唯一的好處大概是這樣東跑西跑的,運動量應該有多一點.....
原本公司行程表上寫的:鹿港巡禮、吃吃喝喝喝買伴手禮
我是熱到完全吃不下任何小吃,也沒心情買啥伴手禮(回程高鐵上才想到,好像有朋友說要吃玉珍齋?!)
最後只在便利商店買了一瓶果汁,然後難得的迅速喝完。



好不容易走到的鹿港天后宮(這裡我應該是有來過一次的)
時間也來不及了,沒空在焚香參拜
只能虔誠合掌膜拜一番,再拍張照片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