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飯時,聊到長輩們重男輕女的觀念

突然想起一些事....

小時候,常被嚴厲的老爸責罵
老媽總是安慰我說:「別難過...因為你是老大,爸爸對你期望很深...」
但其實,老爸最希望我是個男孩子......

記得媽媽說過,在我出生前,
爸爸一直希望是個兒子....
所以發現我是女孩時,他是很失望的

老爸失望到,連老媽的好友,也是爸媽同班同學張阿姨,
打電話來詢問母親近況時,
爸爸居然都竟然沒告訴她,
其實母親已經生了....

這件事,是前幾年,有回我無意中發現一袋信件時發現的
老媽跟張阿姨當時會互相通信
信中我看到張阿姨寫著:
「為什麼男人都這麼想要有個兒子???」

張阿姨比老媽早一個月產女
但是她比較慘一點,因為先生不太好,又有想要孫子傳宗接代的婆婆
但張阿姨又是死硬脾氣,結果她們後來離婚了.....
(原因應該還有很多,但是生女兒據說是導火線....)

張阿姨後來單身赴美進修,(因為婆家不肯把女兒的監護權給她...)
就一直定居在美國.....
不過也在異鄉闖出了一片天空就是......

上回爸媽同學來咱們家,開畢業35年的大學同學會
張阿姨告訴我們,她的女兒從小被爸爸跟奶奶教育,媽媽是個棄她於不顧的壞女人
甚至阻撓張阿姨和女兒的聯絡,包括所有的電話或信件....
一直到後來因為她前夫想要辦綠卡,才叫女兒去美國找她...
但是母女間的情感實在很難再培養了....
(這是有些悲傷的後話...)

對這種事,其實我早就習慣...或者說不得不習慣....
老人家嘛,重男輕女總是難免的
但偏偏我家兩個小孩又都是女生
(雖然老妹小時候,看起來真的像極了調皮搗蛋的男生就是)[註2]
我總想著,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其實兒子不見得比女兒好啊.....

不過小時候個性就有些大剌剌的我
老爸有時也會看著我說,「唉,如果你是個男生就好了」
>_<


這種重男輕女的觀念,
就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吧
有時後連女生自己都會有.....
像老妹有時後就會擔心說,萬一以後她生不出兒子怎麼辦?


記得小時候有一回,我不曉得哪條筋不對了,
非常大膽的,直接問老爸:

「你真的那麼希望有個兒子???有兒子真的那麼重要嗎???」

老爸好像也不曉得該怎麼跟我講,最後他說了...

「也不是啦...只是...這樣以後沒有人拜啊....」

整個無言........




註1:要是有人敢回覆說~
「你爸的希望成真了啊」或「你的確是像個男孩子」之類的風涼話,
就死定了喔!!
(淡水的天光雲影,沒錯,我就是在提醒你... :P)


註2:

有圖有真相.....


騎木馬無髮小子是我老妹.....



這是長大後的老妹.....
創作者介紹

花言小語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haocheng
  • 老一輩的人好像大多這樣吧,
    我阿公和我爸也是蠻重男輕女的...
  • 淡水的天光雲影
  • 可惡!那這樣我要留什麼...?\ _ /

    呃...不會啦,我怎麼會這樣留言呢?
    今天如果是你們家滑姐我才會這樣留XD...

    再說,「你的確是像個男孩子」這種話真的很不適合,你又那麼像女的.........
    (驚?!)
    (..................)
  • 滑姐
  • 給淡水的天光雲影, 你一樣死定了
  • fang
  • To haocheng:
    可是你家是三個兒子耶....
    所以你們小孩應該沒啥壓力吧 :)

    To 淡水的天光雲影:
    你可以回~~
    「沒關係,我老爸有三個親生兒子,所以從小他就把我當女生養啊」

    To 滑姐:
    人家很正經的寫這篇....你模糊焦點了啦....
    不過....幹的好啊! :)
  • haocheng
  • 哈哈,是沒錯啦,
    我是沒感受到什麼壓 :P

    可是重男輕女還是很明顯就是...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