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人跟我聊到之前那篇「好鳥的系統」....
就繼續把一些後續的狀況寫一下好了
不過,希望不會再有機會寫第三篇.....

警告一下,這是一篇非常長且匪夷所思的抱怨文....

之前提到關於資料輸入驗證的部分,
後來廠商有做了調整,至少在輸入超過255個的時候,會出現提示訊息
而且還很「貼心」的會說明是「第幾題」輸入文字超過....
不過問答部分是第二層的題目,
也就是說可能第一題有三個子問答,第二題也有三個子問答題
當題目一多的時候,訊息寫「第三題輸入文字過多」我哪會知道是哪一題的第三小題啊...

不過呢,我覺得這只是小問題(哪時候標準變得那麼寬啦...)

比較誇張的是,當我更新程式,後來發現在設定檔中,
那一行 <compilation debug="true" /> 還是沒有改掉時
我就寫信給廠商,「建議」他們要做修改
畢竟連微軟網頁都說了,只有在測試時才設定 true,
系統上線後應該要改成 debug = false,
不然會大幅影響效能,而且讓一般人看到系統一堆錯誤的文字和程式碼..感覺真的很不專業耶!

其實我只是建議!畢竟系統在我們這裡,我其實就可以自己改掉
只是畢竟是外購的系統,IT 也不負責維護,還是不宜由我這邊去更動程式

好笑的是,那天下班收到廠商很妙的回信

該設定是程式編譯時期的偵錯, 也就是當程式有改過, 需要重新編譯時, 該設定才會有作用.
而此次的錯誤是屬於server端的run time錯誤,程式本身並未重新編譯, 所以與該設定無關.
而且如果關閉該設定, 未來當程式修改而需要重新編譯時, 偵錯上反而會比較困難.

.............
他到底在寫什麼?!
該不會是直接把 compilation debug=true 翻成中文=程式編譯時期的偵錯吧.....
這真是「錯很大」!
用 VS 2005 新增網站,預設的 web.config 裡面都還會有註解告訴你:



再不然隨便 google 一下,也會找到微軟網站上的說明
啟用偵錯模式將大幅影響 ASP.NET 應用程式的效能。
在您部署發行應用程式或執行效能措施之前請記得停用偵錯模式。


連我這種半路出家,.net程式寫沒幾支的傢伙
都知道應該把設定關掉,
為什麼寫軟體的廠商會不知道啊.....

再說,如他所說,程式有改才會用到那個設定
那不改程式都不會有錯?
那這次USER是怎麼看到那堆錯誤的程式碼?見鬼了嗎?

原本以為他們只是忘了關閉上線系統的偵錯模式
想不到他們根本就是不懂嘛!

被氣到不想回信,
我幹嘛要「教廠商」如何寫好.net的系統??

(所以也只能在自己部落格抱怨一下,嗚嗚)

另外在填問卷時,必須輸入一些基本的資料以利事後統計分析
管理者必須事先自訂相關如部門與單位的資料
但是應該有從屬關係的兩個資料,卻沒有任何關連性....
(感覺應該是因應客戶的要求新增的資料,但是完全沒規劃)
例如說,隸屬 A 部門的 B 單位,可以選擇自己的部門是C 部門
導致最後管理者看到的統計報表,會看到奇怪的資料...

用單位來統計,都不會有問題
但是用部門作統計的報表,就出現「已經沒有人的部門還有問卷」...

這是匿名的問卷沒錯
但是既然要填寫部門和單位
好歹做個動態的連動選單可以控管一下吧
(管理者再建立部門資料時,可以輸入部門的人數,但是單位沒有)
為什麼還可以選擇人數為 0 的部門呢?
這擺明就是資料有問題的問卷嘛.....

(原本有想說為什麼不乾脆把沒有人的部門刪掉,
但是因為要跟歷年的結果做比較,
所以必須留著舊的部門..否則報表一樣會有問題)

更好笑得是,每次只要說有問題
廠商就會說「建議把那筆問卷刪掉,然後叫使用者重填」
就已經是匿名了!要怎麼知道刪掉哪一筆?然後你還叫人家重填...
那誰會相信這真的是匿名系統?

原本覺得寫完了....
但是突然想到一個最扯的.....
這不寫真的不行,就是...

每當管理者查詢一次統計報表,
就會「產生」一個「以上」暫存的table
而且這些 table 是不會刪掉的喔
目前已經看到temp編號5000了....

超無言的..要放暫存資料,也不用每次都 create table吧
真要暫存,頂多就是每一種報表有一個table存放,存完資料取完就刪除....
而且這些資料查完就不可能再使用(我幹嘛去查昨天的問卷結果報表?)
就算 create table ,insert data,畫面顯示完就應該刪除了啊...

後來還是我發現資料庫暴增,又看到那堆感覺就很垃圾的table name,
去問廠商,他才說「那些都是可以刪除的」
資料才 20MB 左右,交易記錄檔就有 140 MB(廢話,一直在create table和insert ,不多才奇怪)
會不會太扯了一點...

而且我現在懷疑一件事....目前temp table 的流水編號是四位數字....
那當超過五位數的時候...........
不知道這個鳥系統還能不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