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拿新買的運動褲去附近的小店改長度,
因為發現店裡面掛了好多個布包,順便和老闆娘聊了幾句,
原來她也有在教學,而且可以自己去買喜歡的布,不一定要用她們店裡的材料包(感覺還不錯)。
看了一下店裡面現成的布還不少、花色也都很不賴,
剛好今天早上原本預約上課的人不能來,於是今天就起個大早去上『家政課』啦。



今天要做的事最簡單的入門款布包,
可以雙面使用,所以裡面的布花色也要慎選。
這一塊是要當作裡面用的….

量好尺寸、用「水消筆」(老師說是用水就洗得掉的筆)劃上直線、做上記號
就開剪啦….

看到這把剪布專用的剪刀還真是親切,讓我想到小時候媽媽學做衣服用的那把剪刀。



剪好的外層布…
本來很猶豫要挑那個花樣,結果一看到這塊動物園上的兩隻獅子我就投降啦!
而且這塊布上的每個動物都是成雙成對的耶。

因為要做可放A4大小的包包,外層布剪了兩片40cm x30 cm,
因為我選的花色是有正反方向的區分,所以要剪兩塊。

裡面的布因為方格都一樣,沒有方向(或者說方向一致),
所以只要剪一塊就好,尺寸是58 cm X30 cm



接下來是要剪襯布….大小就跟外層布一模一樣,因為接下來要把襯布和表層布弄在一塊。



襯布的材質不太一樣,一面是一般的布,另一面摸起來是有一點「膠質」的感覺….
裁減剪好後,和表層布對齊,用熨斗燙一下,兩塊布就會黏在一塊啦。
(原來這麼簡單,以前還以為是布的反面本來就是那樣呢,原來是兩塊布黏在一起的啊…)



提把的部分,我是要求長一點點,所以剪了45cm,原本老師是說剪40cm即可….
提把剪好後,在表層布的中間點,往左右各 6cm處開始先將提帶用珠針固定,再用裁縫車縫上。

這是第一次縫的樣子…老師說我縫的很好,有天分,哈。



提把縫完,
外層布…沿著邊邊1 cm 處縫個U字形,縫完就會像是一個口袋一樣,
為了樣式好看,縫完把兩個角落剪個斜邊….

裡層布因為本來就是一片,只要縫兩邊的直線即可。
但是其中一邊要留個五公分寬,待會要翻面用的。

接下來就要把表層布和裡層布縫合,
方向是表層布的花色向外,裡層布正面的那一面向內,從外面把表布套上去,
然後如上圖一樣是留個 1cm 寬度逢起來



表裡縫合後,把袋子從剛才留著沒縫的洞中把袋子正面「撈」出來….
袋子的雛形就出來啦!!

再來老師幫我把袋子再稍微燙了一下(這樣比較好縫合最後的部分)
然後把提把接口的地方沿著邊邊再車一道,固定內裡,
再把缺口用手縫起來,這樣「幾乎」就完成啦!!
此時大概才花了不到兩個小時…..

至於為何說幾乎,因為今天在上課時,不知為何一堆人來改衣服,
於是教學就一直被打斷…>_<

等到做完時,才發現還有兩個問題:
1.原本參考的雛形是有扣子的
2.提把本來應該是一面提帶、一面是表層布的….

原本老師是說改天再來做 >_<..
但是後來因為她的生意實在太好了,原本答應人家今天可以拿的衣服做不完,
她也算是很有良心、說那只好下午來加班了,
於是我回家吃個飯,休息一下,兩點又繼續回去改造我的包包….



先用手縫縫上扣子….一樣是縫在中線的地方….
扣子顏色也是自己挑的。

老師說挑的原則是布上面有的顏色都可以挑,
這塊布因為太花了幾乎每個顏色的鈕釦都可以用…..(呃)
我最後選了紅色的。




然後是把原本的袋子拆掉(淚)….
再裁剪兩條和提把一樣長度的步,邊邊往內折,縫在提把上。

老實說這真的很難,我第一次縫還失敗,打掉重練。
難在邊邊不能留太寬,因為太寬的話布會被掀起來….




最後的成品….應該還OK啦,哈。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重複早上做過的,
車縫提把…把裡外縫合….(縫合前差點忘了要把鈕釦的繩子縫上,還好有發現,不然就白拆了…>_<)
翻轉….逢最後的固定……
最後總共大概又花了一個半小時。


 

成品照。嘿嘿。



裡面翻出來,又是另一個不同感覺的包包了。

家政課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