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劇場剛下檔的連續劇:草山春暉
這陣子真是紅到不行啊.....

剛開始,我也是因為回家時,才跟著爸媽看這部戲....
住在草山上種花的夫妻,養了一堆小孩
家裡環境並不優渥,但丈夫仍會拿錢去幫助鄰居
爺爺也開了學堂,教鄉里唸書識字
還蠻有趣的,老二東郎,因為不喜歡唸書,被媽媽罰磨米
原本媽媽是想要讓東郎知道,不唸書就只有去當苦力的份
想不到不喜歡動腦的東郎,卻覺得磨米很有趣,還要求多磨一點
搞得老媽也對她沒輒,最後爸媽宣布放棄,決定讓東郎順著自己的性子發展....

這是一開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喬段
是否真的必須要念很多書呢?
不唸書,應該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吧.....
這讓我想到今年聯考失利的表妹,家人們為了她是否要重考而爭論的景象.....
雖然我是站在「她除了重考,應該還有其他的路好走」的那一邊
不過,最後當然她還是去重考了.....

後面最讓我會每天準時收看的原因
主要就是戲裡面傳達的「孝」的概念......
戲裡面的高家阿嬤,在老年喪偶之後,得了老人失智症.....
或許是因為,我們家中有長者,跟高家阿嬤是一樣的情況,
所以,對於高家兄弟對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顧,體會與感受更深刻吧....
對抗阿茲海默症,真的是一場長期的抗戰....

我也很佩服,高家兄弟,對母親的照顧,能夠數十年如一日.....
久病床前無孝子,更何況是那種無法治癒的疾病
生病的人,在他的世界,其實是無所知的
痛苦的卻是身邊照護的人.......
面對母親不認得自己的悲哀,即使近在咫尺,卻彷如天涯相隔....
劇中三嫂心華,因為婆婆已經不認得她,
因此在照顧婆婆時的那種難過與無奈,我是能夠體會的.....

鄧導的功力的確不凡,草山春暉看到後來,幾乎時時刻刻催人熱淚於無形之中....
其中一幕,三哥明善,因照顧母親而睡在母親床邊,
夜半,母親伸手幫明善將滑落的被子蓋好,然後就轉身繼續睡....
驚醒的明善,發現是母親幫他蓋的被子,在黑夜中,感動、無言的掉下淚來.....
母親即使失去了記憶,仍是最關愛子女、最照顧子女的母親.......


劇中的明善,在後半生,將他的時間,分成兩部分
一部份給了母親,一部份給了慈濟.....
除了跟著慈濟四處賑災,做善事之外,他就留在台北陪伴母親....
因為他知道,行孝、跟行善,都是不能等的.....


整齣戲,是根據真實人事改編演出,
爸爸一個朋友,當年在台北時,也認識高家兄弟,
據他說,高家兄弟,真的是如此的照顧父母親.....
即使已經移民去美國,但為了照顧留在台北的父母親,
四兄弟輪流當空中飛人,飛回台北照顧父母....

嗯.....這是我唯一覺得疑惑的地方
照理說,高家兄弟如此孝順父母,
卻又為何,堅持舉家移民遷美,留下父母在台呢?
所謂「父母在,不遠遊」,不是嗎?
但話說回來,他們後來對父母的照顧,
其實也更勝許多待在父母身邊的子女便是....


戲雖然已經播畢,卻仍留下許多讓人感動的餘溫....

主題曲草山的風,由劇中飾演三哥明善跟三嫂心華的霍正奇與洪瑞襄演唱
蠻好聽的.....
這次我放的背景音樂,不是主題曲,而是輕快的片尾音樂....
也不錯聽.....


主題曲:草山的風
詞/曲:吳嘉祥
主唱:霍正奇、洪瑞襄

(男) 凝望天宇的繁星點點
等待另一個晨曦浮現
那是我們擁有的
幸福的畫面

(女) 多少歲月的容顏改變
多少聚散的故事重演
擁抱我們的你
依然在身邊

(合) 草山的風 是劃過天際的彩虹
撒下了一片花海 綻放在心中

草山的風 伴隨著我們甜甜的暖暖的夢
喚醒了青翠山林 緊緊守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