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車站

上上週日(11/27),走了一趟平溪支線鐵道半日遊....
不過最近太忙啦(忙著玩),所以到今天才有空補遊記....

我們從內湖開車過去,走二高到坪林下,轉啊轉的
(因為不是我開車,當然不認得路,呵呵)
就到平溪支線的第一站:菁桐囉...
因為出發的早,到的時候才七點多吧
幾乎都沒有什麼人吶.....
晃啊晃的,不過此時我又充分發揮了數位像機的功能,猛拍....
雖然天氣不是很好,有些陰陰、霧霧的
不過我很喜歡那種充滿古意的舊玩意
車站、降煤櫃、選洗煤場等,讓我拍了不少東西....

鐵軌旁的欄杆上,掛了不少我猜是許願用的竹筒吧
其中一個上面的字,我覺得挺有趣的....



其實以前經過這兒幾次,那個採煤的石雕路標蠻明顯的,
不過幾乎都只是路過,卻不曉得,在路標後,原來有著車站跟菁桐老街
而老街對面的斜坡下,也另有一番天地....
那兒有一批保存良好的古老傳統日式房屋
有俱樂部台及台陽員工宿舍區
宿舍區為台陽礦業公司於民國27年完成的職員宿舍區
台陽俱樂部,原來為台陽公司招待貴賓之用
建材為台灣上等檜木,為日本及西洋折衷式木造建築
亦稱為「太子賓館」....
據說週六、日收費開放,但不知是我們去的太早,或者是當日並未開放
我們只見到封閉的大門及一個綠色的長桌,而無緣進入一探充滿日式風格的古建築....

宿舍區依照職員職位的高低來分配,
位於菁桐旁的台籍工頭宿舍,稱為「北海道」
高級主管們住的稱為「東京」
最高的獨棟大宅則為礦場所長的住所,稱為「皇宮」
宿舍以民生橋往來礦區之間
建築均面北,有心向「故鄉」及「富士山」之意
目前「北海道」已變為民宿,「皇宮」則改為茶坊
因其保留原始設計及日式風情,成為許多偶像劇、MV的拍攝地點....



跨過這座民生橋,就到了日式宿舍區....
過橋後,很有一種走到日本鄉間的感覺....





菁桐之後,又停留了嶺腳車站,後來到了十分遊客中心,
過了遊客中心後頭的有四廣潭橋,走一小段河畔步道,
就看到了與鐵道並行的觀瀑吊橋以及眼鏡洞瀑布....


觀瀑吊橋

不過因為最近雨量不多,所以瀑布的水量普通,並不是很壯觀
過了觀瀑吊橋後,沿著鐵道再走一小段路,
就看到了要收門票才能看十分大瀑布的遊樂區....
不過我們當然沒進去看啦~~實在不想花那個錢
在門口偷偷罵了死要錢的業者幾句,在鐵道上拍了一些照片,就回家了...


隧道口留影

鐵道邊都寫著,禁止在鐵路上行走
不過....來到這裡,不在鐵路上走一走,感覺好像白來勒?
不過我坐在鐵路上拍了幾張,火車就真的突然出現了
還好車速不快,而且有先鳴笛,不過還真的有點嚇到就是了,呵呵....

那天因為時間很趕,所以其實只走了平溪支線的兩個車站
不過在鐵道邊散步、拍照的感覺倒還不錯^_^
只是漏了有名的望安吊橋....回程時才突然發現,啊,那個有名的吊橋在對面啦!!
下次有機會,找個好天氣的假日再去把其他的車站走完吧....

其他的照片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