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穀米,包含了:
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紅薏仁
之前看到隔壁同事午餐的便當,不是米飯,而是看起來紅通通的十穀米
姑且不論是否真如網路上轉寄文章寫的那樣具有神奇療效
至少吃這應該對身體不錯,
於是上週順道去迪化街,先買一包試吃看看....
(不過我買的小包的不含蓮子,所以應該算是九穀米啦)

因為比較堅硬,所以煮起來比一般的米飯要花一點事前的功夫
老闆娘是告訴我,先浸泡兩小時再煮,會比較好吃
(網路上查到的建議,多是說浸泡四小時到一個晚上)

第一次煮,因為突然找不到電鍋的量杯,
加上沒煮過,份量跟水量也不好拿捏,
所以當電鍋跳起時,掀蓋一看.......

怎麼變成八寶粥啦.....(水加太多 =_=)

第二次煮心裡就比較有底了.......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吃,這個煮起來又較費時
所以我是一次煮一小鍋,至於冰箱,
每次取部分用電鍋加熱食用.....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宋代范仲淹
年輕時因為家境清苦,所以一天只煮一鍋稠粥,
天冷時等粥結凍後,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食用的故事......






這是十穀米煮出來的樣子.....
看起來有點像紅豆飯,不過是完全沒味道的,不過吃起來非常有嚼勁
一開始我還怕我吃不習慣,沒想到越吃越愛吃呢.....

想吃鹹的,可以加點小魚,煮成稀飯,
想吃甜的,可以加點紅棗、加一點點糖,就像八寶粥啦....

據說小嬰兒吃這個也對身體很好!
看到有人在部落格寫到,
她公婆每天用大骨湯熬煮十穀米給小嬰兒吃,
但是因為嬰兒沒有牙齒,處理起來更費時
除了將十穀米浸泡一夜,需再用果汁機熬碎,
但是辛苦的代價就是,把他家小孩養得白白胖胖的.......





有時候一個人懶得多弄菜,
買了馬偕醫院出的,號稱熱量低但是營養十足的調理餐包
(吃起來跟一般的調理包沒有兩樣)
把放在冰箱裡已經煮好的十穀米,挖一些放在便當盒中
再倒入調理包,蓋上便當蓋後,放到電鍋中加熱
不用多久功夫就可以開飯了!


[調理餐包:雙豆燉飯]


因為十穀米是完全沒味道的
調理餐包的湯汁,在經過電鍋蒸煮後,剛好可以入味
吃起來有飽足感,份量又適中,營養也均衡~
應該算是兼顧美味與養生的一餐吧!!

住外面久了,吃膩了外食
偶爾自己弄弄感覺也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