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的劇情架構出人意料,證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也可能帶來難以停止的大災難!故事敘述年輕人伊凡因為自幼心靈受創,導致他經常昏倒、喪失短期記憶力(這種失憶現象,其實是潛意識的自我保護心理機制)。由於他從小就失去重要記憶,因此所有人生大事似乎都消失在黑洞裡。長大後,他一心想要擺脫童年陰影的困擾,在一次偶然意外中,他發現了奧妙的時間旅行方法,可以回到過去,讓他佔據自己童年的身體。雖然他無法解釋這種現象,卻決定要把握住機會,改變過去、扭轉乾坤,企圖矯正已發生的錯誤,盼能避免目前破碎的人生。

然而,「過去」真的能被他改變嗎?「命運」能讓他一手掌握嗎?他逐漸發現,每當他回到「過去」所做出的任何一絲努力,都會使「現在」的生活受到牽連波動,對他自己和心愛的女人凱莉都會造成無法預見的影響,導致更多的連鎖反應,始料未及!

這一切的改變如同滾雪球般,終於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毀滅。於是,他一再回到過去,拼命和時間競賽,試圖再來彌補這樣的傷害....

【蝴蝶效應】的影片靈感來自著名的「混沌理論」,在1962年由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芝(Lorenz)提出,這篇論文中的「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意謂一件表面上看來非常微小、毫無關係的事情,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帶來巨大的改變。例如在北非的一隻蝴蝶舞動翅膀,會輕微改變周圍的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方的氣壓,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傳開一個月之後,位於大西洋對岸的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就會因為氣壓被改變,而出現狂風暴雨,甚至是龍捲風。

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芝提出的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個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稱做「蝴蝶效應」。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

這是昨晚看的一部舊電影,蝴蝶效應....
是先並沒有看過劇情介紹,不曉得這是部什麼樣的電影
所以一開始覺得劇情好驚悚喔,加上震懾的配樂,
半夜一個人越看越恐怖...

伊凡發現自己可以回到過去,知道失去記憶時到底發生何事
他回頭找尋故人求證,不料挖出舊傷口的結果,卻造成凱莉自殺
於是他再度回到過去,想要改變歷史...
卻沒料到每一次的改變,都會影響現實中某個事件的發生,也造成不可挽救的錯誤...

我想,伊凡年幼時一再地失去記憶,除了心理對重傷後的保衛機制
或許是長大後的他,回到過去時,奪去小時候伊凡的意志導致吧....

伊凡在三度改變歷史之後,發現無論他怎麼做,都還是無法完全控制未來的發展
於是他最後選擇的是放棄對過去的改變...

人們常常會想,當初如果我怎麼樣的話,或許就不會是現在這樣了....
若有一天發現自己能夠回到過去,改變現實,
我想大概沒有人可以抵擋這種誘惑吧....
可是這就是人生吶.....
充滿變數,不能改變過去,也無法預知未來.....
在每個路口,選擇了不同方向,就會有不同的結局....
迷人之處,便在於你並不會知道,你已經站在岔路上了...
換個角度想,若是一開始就知道結局是什麼,這樣的人生不也是挺乏味的嗎?

挺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還蠻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