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不能說情人節快樂以後
還好 我們還能說 生日快樂…


因為這兩行字,引起我的注意
看了一下電影大綱,約略可以猜到故事的內容
或許,我以前有看過劉若英寫的短篇小說吧,總覺得有些熟悉....

讓我「驚豔」,或者應該說,被 touch 到的
是主題曲 生日快樂 的MV.
劉若英在小車裡,留言
一開始的強做瀟灑,大方祝福,到終究難忍傷心的泣不成聲

為什麼要在她面前打電話來羞辱我...我們多少年....我們多少年

一直猶豫要不要去看這部片的
理由並不是像朋友問我的,
如果我接到以前戀人通知結婚的電話,是否會像她一樣情緒崩潰

這些年,越是平靜,越變得很怕去看那種悲傷的故事
或許是不忍見到熟悉的傷心在別人故事裡上演
也或許潛意識裡害怕會被勾起某些痛苦的記憶吧....


人活著,就該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
因為生命裡的每一天,每一年,每一件事,都不可能重頭再來.....


終究,還是跑去看了,在電影上映的第二天.....

小房間中,小南跟小米擁吻著...
意亂情迷之時,小米勉強凝聚心神,說:「我們做好朋友就好了」.....

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讓她即使深陷愛情時,仍努力想維持平衡...
寧願退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奇怪位置

因為,情侶是會分手的,好朋友是一輩子的.....
我不能沒有你的.....
我這一輩子都要見到你的....

因為,只要有付出,將來就會有傷心的一天吧....

不當情侶,就不會分手
那麼,不談戀愛,就永遠不會失戀了,不是嗎?

小南不懂,小米為何堅持兩人不要在一起....
但即使說了不在一起,
即使小南遠赴美國深造,一走就是數年
等到小南迴來,卻換小米去了日本....
但兩人的聯繫從未間斷,關係也始終微妙...

這兩人似乎總是錯過彼此,卻又始終擁有彼此....
十年來唯一不曾錯過的,是對彼此生日的祝福.....

關鍵點似乎在,小米的缺乏安全感與害怕受傷.....
不願正視心中真正的情感,
也或許是,覺得小南總是會陪在她身邊吧......
直到聽到那通知結婚的留言.......

結局....其實跟我預料的差不多....
在戲院中掉了淚,因為最後那一幕
小米終於可以赴維也納深造,
與朋友吃飯時,不時習慣性的,想要寫簡訊告訴小南....
撥出時卻又提醒著自己,算了...下次見面再說......
但是.....自己也懷疑著,真的有機會可以見面嗎?

每年生日期待著那通「生日快樂」的簡訊,
即使這一年,遲了48個小時.......

朋友說,這其實是很老套的故事劇情
但是平實的敘事手法,演員真實自然的感情呈現
彷彿,這是一個發生在身邊的故事....

其實,這部看戲會看到落淚,我也很訝異...
好像許多複雜的情緒,
剎那間被輕輕的挑起,又悄悄的滑落臉龐.....
直至散場時,耳邊仍揮不去那縈繞的歌聲....



生日快樂
作詞:林夕 作曲:陳輝陽 編曲:陳輝陽 演唱:劉若英

彷彿你就在我身邊 等待了一年 又一年
對你的思念 三百六十五天
我只等 這一天 勇敢地把從前
情人節快樂 變成 祝你生日快樂

I LOVE YOU 說不出口的傾訴
I MISS YOU 讓掛念 代替了 相處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 甜言也帶苦

I LOVE YOU 是最完美的結束
I MISS YOU 一輩子 靠今天 接觸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 都於事無補

今夜 有人陪你慶祝 不枉 我一年的孤獨
請你 原諒我 不多寫一個字 像 普通人模糊
多一字 多份痛 今夜 我不想哭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相關連結
生日快樂電影官方網站(香港)
生日快樂官方部落格
劉若英生日快樂 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