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今年過年,我拿紅包給外婆時拍的....
把照片調成了泛黃的懷舊風
因為,此情此景只能追億....

我的爺爺奶奶以及外公都過世的早,所以外婆是我上兩代唯一的長輩....

外婆今年94高齡了,年輕時是苦過來的,所以身體比較硬朗
只是自從四、五年前中風後,行動就比較不方便,
但頭腦都非常的靈活

十月中,有天凌晨,外婆突然中風,後來眼睛就再沒有睜開過
我回去探望她,也是阿姨和她說我來了,然後用手撥開外婆的眼皮,讓她看看我....

外婆在醫院住了兩個多月,原本醫生還說針灸似乎有起色...
大表哥結婚後的那個週三,回去屏東祭祖、請客
宴客前還去醫院看外婆,據說外婆有一直發出一些聲音,好像想講些什麼話
結果當天凌晨狀況就急遽惡化,隔天下午就走了......

好多人都覺得,外婆是在撐著,等著他的長孫終於結婚了,
了了一樁心事,才安心的撒手西歸.......

因為來得突然,聽到消息時,我在辦公室忍不住哭了出來.....
趕回去奔喪,走進那條小巷,看到原本院子裡,架起了靈堂
屋子裡傳來送佛號的聲音.....顫抖著手,和外婆上了香,
走進去,卻遲遲不敢看外婆最後一面....
只能忍不住和在一旁助念佛號的阿姨抱著哭....

看著外婆躺在冰櫃裡,面容和詳,感覺真的好像只是睡著了而已
阿姨他們幫外婆沐浴更衣時,也說外婆的身體非常的柔軟,
據說是有福報的人才會這樣

外婆以前有交代,如果哪一天怎麼了,就請個尼姑來幫她念念經
於是外婆的後事,我們就是請師父,一天兩次的誦經,把功德迴向給外婆....



這張照片,是去年中秋節,我拿單眼幫外婆和老妹照的
因為外婆沒有什麼照片,找了很久,只有這張照片外婆笑得最好看
於是裁切後,成了外婆的遺照....



很想寫些什麼,卻發現詞窮....

只希望外婆不要有什麼牽掛,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